Butterfly Challenge 愛心大使分享

2021-11-20 (星期六)
活動類別:公民及國民教育
生活在石屎森林中,我們鮮有機會接觸大自然,更遑論留意到小昆蟲的變化。今次,學校為我們提供親身體驗的機會,發起了蝴蝶挑戰活動,期望在照料的過程中,同學親眼目睹蝴蝶的成長與掙扎,繼而反思個人成長的意義;同時亦培養同學細心觀察、積極盡責的一面。 蝴蝶挑戰需要同學每日堅持為蝴蝶餵食檸檬葉以及清理糞便,並記錄幼蟲每日的變化,例如食量有否增加,有否脫皮成功,或其他異常情況,這都十分考驗同學的責任感及細心程度,如照顧不慎,脆弱的幼蟲可能會奄奄一息,一命嗚呼。的確,在飼養過程中,由於氣溫乍寒乍暖,部分班別的幼蟲不幸撒手人寰,停止成長。這讓我們聯想到,我們現在能健康地長大成人,同樣受到父母、師長在背後的默默照顧和用心呵護,成長並非必然的,我們有否為此而感恩? 一條細小如指甲般大的幼蟲,最終能蛻變成美麗的蝴蝶,無不驚歎它生命力的頑強。毛毛蟲一生要經歷4至6次脫皮,蛻皮前,它們會靜止不動和不吃葉子,直到身體蠕動伸縮,將舊皮從頭部蛻到尾部,而蛻皮後的毛毛蟲,身體也隨之長得更粗壯。我不曉得脫皮會否為毛毛蟲帶來痛苦,但肯定的是,每一次成長都需要掙扎與付出,才能變得更強大,仿佛也告訴我們,成長過程上的坎坷與困難並不可怕,只要像毛毛蟲一樣努力突破自己,最後也會遇見美麗的自己。
九龍三育中學詩歌舞街(周氏)校舍
 :2394 4081
 :2394 4082
 :九龍大角咀詩歌舞街14號
 :school@ksyss.edu.hk
九龍三育中學界限街校舍
 :2397 3181
 :2397 3631
 :九龍界限街52號
 :school@ksyss.edu.hk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